國際權威機構一次撤107篇中國涉假論文

  世界最大學術出版機構之一的施普林格(Springer)出版社發表撤稿聲明,旗下期刊《腫瘤生物學(Tumor Biology)》宣布撤回107篇發表于2012年至2015年的論文,原因是同行評議造假。107篇論文全部和中國研究機構有關,還創下了正規學術期刊單次撤稿數量之最。

國際權威機構一次撤107篇中國涉假論文

  “論文提交的評審人建議中,使用了評審人的真實姓名,但假冒了其電子郵件地址,這讓編輯以為文章發送給了真正的評審人。在我們與真正的評審人進行調查和溝通之后,他們確認并沒有對論文做過評審。”施普林格細胞生物學及生物化學編輯總監彼得·巴特勒(Peter Butler)參加了此次的調查,他對澎湃新聞表示:“同行評審流程是保障科研質量、誠信和可重復性的基石之一。我們撤銷這些受到影響的論文,旨在清除不良的科學記錄。”

  撤稿發生后,中國科協領導約談Springer Nature大中華區總裁。據科協改革進行時微信公眾號4月21日報道,作為中國科技工作者的群眾組織,中國科協有關黨組領導第一時間會見Springer Nature大中華區總裁安諾杰一行,就撤稿事件進行交流。

  中國科協稱,論文因虛假同行評審問題被撤,應該以適當方式讓公眾了解撤稿事件中各方主體的責任。中國科協稱,作者和“第三方”中介確實存在不可推卸的責任,但2015年撤稿事件發生后,出版集團沒有采取積極有效措施防止類似事件發生,出版集團和期刊編輯存在內控機制不完善、審核把關不嚴格等問題,理應對此承擔責任。

  論文作者來自125家中國研究機構、4個國外研究機構。

  據統計,被撤稿的107篇論文作者來自125家中國研究機構、4個國外研究機構。

  就國內波及的研究機構而言,不僅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、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等三甲醫院在列,浙江大學、武漢大學、同濟大學等知名高校也不鮮見。但相比之下,此次被撤稿的論文作者大部分來自國內各大醫院。

  4家國外機構分別為日本愛知醫科大學、美國威斯康辛州血液中心、美國芝加哥大學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。


微信公眾號:蘭考生活(lankao365) 微信個人號:蘭考114信息發布(lankao114)

延伸閱讀:

上一篇:24省今天舉行公務員考試 最熱崗位競爭1746:1

下一篇:小伙5天沒吃飯長跪1小時求復合 被拒絕后遇車禍

發表留言

*

*

◎歡迎參與討論,請在這里發表您的看法、交流您的觀點。

亚洲欧美国产 在线 日韩_欧美vibeos欧美同志_欧美高清vivoesond18